立賢教育基金會 如無法開啟,請點此連結查看
電子報第12期 │ 2013/01/18

親愛的朋友:

2008年底,一群來自不同領域的好朋友,將長期對這片土地的愛與關懷,集結力量轉化為積極實際的行動,立賢基金會於焉成立,董事長由王志剛先生(前經濟部長、台大教授,現為中華民國外貿協會董事長)擔任。

甫成立數月即遇莫拉克風災,立賢隨即投入核心災區服務,並針對受災學校提供數個階段物資補助、心理輔導協助等。在協助風災復原的過程與經驗後,我們思索什麼才是人們真正需要的,也更確立了我們的服務宗旨:人生無常難測,金錢物資的協助總有用盡的一天,但謀生技能、思考能力及強韌美好的心理素質卻能陪著所有需要的人走更長遠的路。

立賢主要服務對象為位處偏鄉以及資源相對缺乏的學子,提供中、長期的教育資源協助與溫暖陪伴,也因人、因地彈性調整協助方式。我們設計多元且具啟發性的課程及活動,從孩子的內在心靈培養出發,透過柔軟而有系統的教育方法,將「美感、智識、品德」的種子植入人心。

「一個有創造力的人,一定是自主充足的人 - 心理學家奧托‧藍克」,而創造力源自於每一個生命的獨特價值。立賢期盼藉由善意且正向的互動,幫助大小孩子們認識自己、探索世界,種下土地未來的希望。

孟子離婁章句:「禹惡旨酒,而好善言;湯執中,『立賢』無方」。

「立賢無方」,意指任用賢人,不計較其出身。立賢願成為伯樂,發掘藏身於台灣各個角落的璞玉,琢磨他、擦亮他,幫助他們找到自己的發亮點,不僅照亮自己,未來甚至還能照亮別人。

關於立賢

最新消息

109年度The shiner清寒獎助學金申請辦法(公私立高中職) │ 2020/02/26
一、適用對象:家庭清寒但一心向學且表現優異的公私立高中職學子。       每校報名件數上限為三件。二、適用時間:109年度(108學年度第2學期)。三、獎學金項目:The shiner清寒獎助學金。  ...

謝謝你,給我更深刻的舞蹈靈魂

生命美學計劃講師 - 蕭紫菡│2014/06/20

2011年,我提著行李一個人坐了很久的車來到了台東泰源。這裡雲霧繚繞,像是與世隔絕的仙境,我把以前的教案全丟了,我知道,我要面對的,是一個截然不同的空間、一群截然不同的孩子。

到花東原住民小學教孩子跳舞,一直是我夢想中的工作,從以前在「無垢舞蹈劇場」,林麗珍老師就告訴我們:「要跟農夫和原住民的身體學習。」當所有西方的芭蕾、現代舞都在反抗地心引力,要舞者把線條拉長、跳高的時候,林老師要我們練習的身體,卻是彎下腰、把重心放低,一步一步的感受和腳下地板的溫柔關係。她說:「你的身體,要從最低的地方長出來。」

舞蹈的動人之處,在於讓孩子成為他自己

多年後,我來到了這裡,這群孩子,從小在山裡脫光腳,大步奔跑,在農地裡種田,不用像在城市的人們小心翼翼怕打擾左鄰右舍,他們大聲笑,大聲唱歌,他們身體與聲音的線條本身就有他們獨特的美感,絕對不適合把在城市裡為了升學而練的芭蕾現代舞的身體,直接套在他們身上,那太可惜了。我要做的,是順著他們原本的樣子,像個雕刻家一樣,雕出他們本然的美感。是減法,不是加法。

從靜靜的走路、大步的奔跑,從單純的鼓樂、到溫柔的鋼琴聲,我想做的,是讓孩子相信自己的身體有各種可能性,去探索,然後,專注地待在那裡面。很多人說,小孩有辦法跳很成熟的舞嗎?他們可以詮釋一些內在情緒嗎?我的感覺是,當我們怎麼去對待、思考孩子,他就會呈現什麼樣的面貌給我們;當你認為兒童是幼稚的,是可愛的,你就會把他們教出幼稚的可愛;當你認為孩子還是寧靜的、溫柔的、爆發的、創作的....你用什麼視角,就能帶出什麼樣的身體舞蹈。2013年,泰源的孩子第一次上台北表演,短短五分鐘,我請他們拿著台東的野草、都蘭傳統舞的雨傘,靜靜的舞動,直至爆發,他們不需要大翻大滾,把腳舉到頭上,卻感動了在場的所有大人。

舞蹈的動人之處,在於讓孩子成為他自己,因為真實,所以動人。

正在發生

《102學年度美學課─期末攝影作品展》

講師:攝影師Amie(郭曉玲)
102-1攝影作品展由五、六年級學生挑選自己整學期所拍攝的照片,期末以說故事的創作拼貼呈現這學期的學習成果。除了基礎的攝影技巧外,Amie老師希望讓孩子喜歡上攝影,並學習如何欣賞影像的美感。下學期將規劃 ...

《手心裡的家園》

講師:地衣森林老師、後璁老師
認識美麗的大自然,從認識跟自己每天相處的家園開始。11/27在南投的長流與長福國小,地衣森林的老師們運用了具季節感的蕈菇與小菌絲,象徵必須自己吸收許多養分並懂得運用,等到適當的時機才有機會展現自己,下學 ...

《火炬助學資助人招募》

講師:
若您有能力,而且願意伸出援手,在清寒家境學子的求學路上推他們一把,讓他們可以走的更遠更長久,歡迎您加入火炬助學計畫,成為孩子的長期資助人,為他們的前程點燃帶來希望的火光。

自2011年起,立賢特別自每一次上千件的獎學金申請案件中,選出少數需要長期照顧及關心的個案,納入火炬助學計畫,開放企業或個人認養資助,提供清寒學子中長期資助及更多的關懷。若您願意參與此助學計畫請聯絡我們─讓我們以實際行動幫助他們安心求學,讓他們看到改變的機會。

有些育幼院及學校單位需要您的愛心援手,如果您手中有物資願0意捐助,或是透過其他方式給予協助,都歡迎您主動與單位窗口直接連繫!

想隨時關心立賢的最新動態嗎,歡迎加入財團法人立賢教育基金會粉絲團!立賢的點點滴滴和孩子們的歡笑都在這裡,與您一同分享!

聯絡電話:(02)2533-7020 | E-Mail:service@shiner.org

財團法人立賢教育基金會 Copyright © 2014 The Shiner Educatio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