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支持計畫

⾛在服務台灣各鄉鎮教育的路上,在長期陪伴各地學校孩⼦、與不同地區⽼師⼀起⼯作的過程中,看⾒學校及⽼師們在第⼀線⾯臨著⼤⼤⼩⼩不同的挑戰。因此,⽴賢教育基⾦會於校內及校外開啟不同的教師⽀持⽅式 ,願能成為堅強的後盾,⽀持每⼀位⾛在教育路上的⼯作者。

  • 01

    《斜槓人生做頭家》

    講師│圈在藝起藝術工作室-拉拉(王彥臻)

    。合作學校:南投縣隆華國小
    拉拉老師於隆華國小進行了為期半年的陪伴計畫,帶領隆華老師們從自身的探索出發,找回自己的喜歡、組隊創立四間公司、各自研發出了獨一無二的產品,過程中一起經歷卡關、磨合、碰撞,最後更與孩子們一起共創美好的新品發表會,將自己這半年來親身經歷的寶貴元素,轉化成了與孩子一起玩一起探索、學習的教學設計。

    斜槓人生做頭家
  • 02

    《成為孩子與自己的安全堡壘-教師孩子身心支持》

    講師│小鹿散步身心工作室-蘇鈺茹 心理師

    。合作學校:嘉義縣六腳國小
    講師鈺茹老師在工作坊中,以「身體感官」主題為出發點,結合鈺茹老師個人新書<成為孩子的安全基地>,透過了解情緒密碼解碼、非語言訊息和不同的遊戲互動體驗,帶領六腳國小老師探索觸感、情緒與孩子學習之間的互動及關係,創造師生間新的看見與連結。

    成為孩子與自己的安全堡壘-教師孩子身心支持
  • 03

    《在關係中的模樣-戲劇治療體驗工作坊》

    講師│黃暐筑(小個)-戲劇治療師

    。合作學校:南投縣隆華國小
    小個老師在工作坊中,藉由遊戲、角色與劇本的即興創作,讓老師們探索在生活或社會角色中習慣/逃避/偏好的不同面貌,並一起討論如何將所獲應用教學中。

    在關係中的模樣-戲劇治療體驗工作坊
  • 04

    《當下、香氣與我—「氣」質探索工作坊》

    講師│生活在芬芳-唐弘馨 芳療師

    。合作學校:花蓮三民國小
    一位老師身上有哪些特質呢?
    弘馨老師透過呼吸練習引導老師回到當下,回到自己,並透過不同精油氣味的感受與聯想,覺察對老師們對這份職業的自我定位與期許,最後調製一瓶專屬於自己的芳療按摩油!

    當下、香氣與我—「氣」質探索工作坊
  • 05

    《特殊孩子處遇與輔導工作坊》

    講師│江欣珀老師

    。合作學校:花蓮卓富六校聯盟(明里國小承辦)
    欣珀老師於工作坊中與老師們分孩童各種樣態之特質理解,也藉由個人於特教教學現場多年的觀察與分析,與現場老師們分享親身經歷及面對各種處境之方法,與老師們一步步了解並理解孩子行為發生的原因。

    特殊孩子處遇與輔導工作坊
  • 06

    《老師,你懂我_教室裡的溝通心法》

    講師│鄧志哲老師

    。合作學校:花蓮卓富六校聯盟(吳江國小承辦)
    阿哲老師在兩次工作坊中,透過分享實用的溝通心法、冰山理論和焦點解決短期諮商於教學現場的運用、簡單的體驗活動和真實的案例分享與討論,告訴現場老師們:溝通和教學一樣,沒有專家,只有合不合適,找到屬於自己的溝通心法,讀懂別人也讀懂自己。

    老師,你懂我_教室裡的溝通心法
  • 07

    《台東關山 月眉國小-【解密孩子行為背後的渴望】工作坊》

    講師│撐出。空間-張慧嬅 親師諮詢師

    日期:2022/05/11
    工作坊裡,講師慧嬅與大家分享,如何辨識孩子行為背後的目的,並回應孩子內在渴望。透過鼓勵,催化孩子的自信與勇氣。透過概念分享、實際練習,我們將更有能力貼近孩子,讀懂他們的心。
    ☀對「撐出。空間」認識更多:https://hopefulcityco.com/

    台東關山 月眉國小-【解密孩子行為背後的渴望】工作坊
  • 08

    《花蓮富里 共下寮-【故事製造所/ORID焦點討論法】工作坊》

    講師│黃正華 老師

    日期:2022/03/12
    【故事製造所】透過繪本故事,帶著大家使用4層次溝通-「ORID焦點討論法」,練習開啟新的對話,帶領孩子思考、詢問對的問題,讓討論的話題可以更聚焦,在「聽」與「說」、「教」與「學」間收穫更多有效的對話。

    花蓮富里 共下寮-【故事製造所/ORID焦點討論法】工作坊
  • 09

    《花蓮 共下寮-【植物採集/花藝實作】工作坊》

    講師│張芝伊 花藝師

    日期:2021/10/23
    【植物採集/花藝實作】工作坊,講師芝伊透過採集、創作、下午茶製作、牌卡探索,以「植物」為媒介,帶領參與老師們來一場覺察與探索的五感饗宴!
    ☀對芝伊認識更多:chih-yi.com

    花蓮 共下寮-【植物採集/花藝實作】工作坊
  • 10

    《東北角-【在動與靜之間,一起玩吧!】工作坊》

    講師│沙丁龐客劇團-小花

    日期:2021/04/29
    在動態與靜態之間,看見自己並與他人連結,一起把所有體驗帶回教室與生活之中,在戲劇遊戲中一起玩吧!
    ☀對「沙丁龐客劇團」認識更多:https://theatresardine.com/

    東北角-【在動與靜之間,一起玩吧!】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