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的心裡 沒有哪裡是偏鄉

蒲公英的冒險計畫講師 知名童書作家 童嘉

2016/01/22

7、8年前,立賢基金會成立之初,執行長與我聯絡,邀我去為偏鄉小學的小朋友說故事,當時偏鄉學童的閱讀問題還沒什麼人在注意,負責的同仁跟我說,作者們都不願意出門,更不用說是出遠門了,所以很難找到願意配合的講師,那是當然的囉,對我們創作者來說時間最寶貴,一天裡即使是一兩個小時的活動,也是一整天的消耗啊。我答應了,不是因為我不怕遠,而是因為沒有想到是那麼遠。

 

台灣雖然很小,可是有很多地方卻距離我們很遙遠,如果不是特別的原因,恐怕一輩子也不會造訪,像是一個偏遠的鄉鎮,一個沒有幾口人的小學。 

 

是談不上富裕沒錯,但我們許多人擁有不錯的生活條件,過著算是平順的日子,並不會特別察覺在同一個國家裡,有人過著很不一樣的生活,或很困難的處境,常常我們其實沒有很在意,甚至不想去碰觸與看見,就這樣的保住了自己的安逸和少煩心。 

 

這幾年來,因著與立賢基金會合作「蒲公英的冒險」計畫的機緣,我走過了很多的鄉鎮(那些絕對不會出現在旅遊行程裡的地方),遇到了許多的人,大人、小孩、各式各樣的....自己國家的人,然後才深刻的體會,我們是共同努力的,活在這小小的島嶼上的同胞。 

 

每次去和小朋友分享我的繪本故事,我往往是他們這輩子第一個見到的「活生生的作者」,興奮之情可想而知,我總是讓他們看看我手繪的小草圖、大草圖、插畫原稿,告訴他們創作的細節,如何構思一個故事,或是如何把自己小時候的生活點滴寫成書,如何把一本書的圖慢慢的畫出來,看著一對對睜得大大的眼睛,還有毫不掩飾的讚嘆,我衷心的希望他們能因此而愛上這些書,能發現自己也擁有類似的經驗和能力。

 

那些書裡描繪的花草樹木、蟲鳥動物,其實也一樣就在他們的周遭生活中,我述說的小時候在大自然裡的玩樂,他們也多有共鳴,細細觀察便會發現自己所擁有是那麼樣的豐富,從閱讀到表達,一顆顆的種子悄然的在心中發芽。看到小孩熱情的回應,還有臨走時的依依不捨,總讓我深深感到所有的努力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從小在台北長大的我,20歲之前從來沒有去過台北以南的地方,對於遙遠這件事,我其實沒有什麼概念,雖然換車又換車,一站又一站的趕路,偏鄉推廣閱讀的行程是很耗時、費力沒錯,但我們每日在城市裡的生活又何嘗不是耗時費力呢?人與人之間,最遙遠的其實是心的距離吧,但願閱讀與創作的種子能如蒲公英一樣,飛得那麼高那麼遠,然後在某一處靜靜的發芽成長。

在我們的心裡_童嘉

在我們的心裡_童嘉